第15屆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1525 大學生組 楊弋萱

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公共事務語公民教育學系 大學一年級 楊弋萱


第五對染色體缺失致多重障礙

  3歲時確認第5對染色體缺失而有多重障礙:重度脊椎側彎、先天性心防裝隔缺損、水腦、小腦疝下、脊髓空洞化、複視、大小便失禁。經歷過2次脊椎矯正手術還是沒能矯正脊椎側彎,家人一路陪伴她經歷多重障礙和其他同學無心的歧視言語。
  身高只有142公分,四肢非常纖細。因為身體狀況而喜歡靜態的活動:寫作、攝影、繪畫和旅行。參加過全國高中小論文寫作比賽,榮獲甲等;也參加過全國高中閱讀心得寫作比賽,榮獲兩次優等。課餘的時間會在圖書館擔任志工,一邊整理書上架、一邊發覺自己有興趣的書是樂趣所在。
  大學時選擇了服務性的社團、即便自己身體有障礙也想回饋社會。未來想從事公職,或以教職為目標。


博愛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  我是楊弋萱,非常感謝台北市博愛福利基金會給予我這個寶貴的機會,獲得這份美好的榮耀。
  自幼多病,但總在無時無刻受到家人的照顧與多方貴人的相助,儘管成長路途顛簸,仍在苦難中堅毅地尋找生命的出路。夜深人靜裡,不知從何而來滿溢的勇氣,化為閃閃的星光與淚光。我深信天助自助者,沒有什麼理由可以阻擋想要努力的那份決心。
  我希望成為他人眼中所認定的「努力而務實的人」,跨越生理的缺陷,即使先天的不良,也不會影響任何對於未來的憧憬。或許無法跑、無法跳,但我能書、也能畫,障礙不曾禁錮住我嚮往的美夢與追求自由的靈魂。
  上天賦予了我許多的美意,在多次的危險與急難之中,仍義無反顧將我留住人間,或許是我的任務未了。雖然被拿走了些許部分的身體功能,但也換來了每分每秒都是賺得的、奇蹟般的感動。
  感謝台北市博愛福利基金會的垂愛與鼓勵,在偌大的世界裡,看見我這微小卻努力發亮的小光點。我願化為螢火,繼續奮力的發光,在溫柔的月夜裡閃耀光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