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5屆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1529 大學生組 蔡雨辰

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財政稅務系 四技二年級 蔡雨辰


白化症導致視覺障礙

  先天白化症造成視力只有0.1且雙眼震顫、畏光,閱讀需使用擴大機,但聽覺與專注力很好的特質,讓雨辰發展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:在課堂上專注聆聽跟記憶便能吸收七、八成,剩餘的二、三成只需回家稍作複習即可,如此一來便能節省更多課餘的時間從事自己的興趣。
  一路上、有感於多數人對身障的認識有限,大一參選了校內特推會的學生委員,為身障同學爭取權益;也創設了推廣身障知識的粉絲專頁,及主辦全校性的特教宣傳活動等等。此外,從高中開始便透過伊甸基金會從事各項志工服務,像是陪伴遲緩兒學習、或是到偏鄉擔任營隊志工。
  喜歡運動但白化症患者卻不適合曬太陽,在幼兒園就接觸到舞蹈讓她找到自己此生最愛。雖然筋骨柔軟但因眼球震顫而導致先天平衡感欠佳,每次練習都吃進苦頭;但她比別人更努力練習,並在國中加入啦啦隊,且在國三那年與隊友們得到了亞洲盃啦啦隊冠軍。目前是身障舞團「鳥與水舞集」的成員,希望能繼續透過舞蹈,詮釋生命中的不完美。


博愛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  看到獲獎名單的當下,心裡的悸動至今仍記憶猶新,我知道我做到了,幸運的我一路上有著貴人們不間斷的協助,想到此,心中是滿滿的感謝。
  首先我想謝謝台北市博愛福利基金會的肯定,讓我能獲得第15屆博愛獎助學金的殊榮。我知道每一份獎學金背後都有著無數人的努力,謝謝你們連續多年舉辦這個獎項,默默地用行動給予我們最實質的肯定及回饋。 
  同時也想謝謝一路上幫助我的師長及朋友們,特別是時常關心我並為我撰寫推薦函的導師,有你們不間斷的關心、陪伴及鼓勵,才讓我能毫無後顧之憂地專心學習,也才有機會獲得這份榮耀。
  在漆黑的夜裡行走,向來不是件容易的事,而每當看見天上耀眼的星辰,卻也顯得格外珍貴且充滿希望;我始終認為無論遇見什麼難關,都要走好自己的路,而今,我也在此邂逅了照亮前路的皎潔月光。
  這次獲獎對我而言,不只是物質上的幫忙及鼓勵,更是對自己莫大的肯定及期許,我相信我也將攜帶著這份感動的能量,在今後的道路繼續勇敢而自信地走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