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5屆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1501 研究生組 吳韋諒
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國文學系研究所 碩士班二年級 吳韋諒


脊髓性肌肉萎縮症
  罹患先天性罕見疾病「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」,小四前可行走但極容易跌到、小五之後終生須以輪椅代步,且至今仍常因各種併發症(肺功能趨衰竭、脊椎側彎、過度換氣症候群)進出醫院及手術。
  從小到大學業優異,文學造詣深厚,且於大四上已修畢學分、提前畢業、進入研究所繼續深造。優異的課業表現令他獲獎無數,如:國立台灣師範大學107年度全校傑出學生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108年度全系優秀學生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第十九屆紅樓現代文學獎現代小說組佳作等等。曾多次參與「古亭國中暑假寫作營」,教導學弟妹寫作技巧、傳承文學創作經驗。


博愛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  學生吳韋諒畢業於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、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提早畢業、提前入學本所之碩士班,現為本所碩士班二年級。我雖天生罹患罕見疾病──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」,但並無因此被接踵而至的千難萬險所擊敗,總是保持著達觀進取之精神,盡心盡力完成生命任務,以努力、實力破除社會給予身心障礙者之刻板光環,締造屬於我自己的生命價值。
  首先:感謝父母!謝謝父母這二十幾年來的關照和栽培,使我在健康、品性、學業等皆能保持良好;感謝師長!謝謝師長們的諄諄教誨,使我明白如何適時謙和以及表現;感謝親友!謝謝親友們的相知相惜,使我於人生道途上並不孤寂。正因有父母之養育、有師長之作育、有親友之群育,才得以讓我的生命更趨完整、完善、完美。
  最後,萬分感激可以受財團法人台北市博愛福利基金會之肯定,榮獲110年度博愛獎助學金!這筆獎助學金對我而言相當重要,除了支應醫療費用,亦可購買眾多學術研究參考文獻!期許自己未來行有餘力之時,薪火相傳最正面積極之精神,以服膺「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」之典範!且更是因為有貴會這麼多年以來的支持與鼓舞,莘莘學子才能安心、勇敢地逐夢乃至築夢,盡其所能、用其所長、得其所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