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5屆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1508 研究生組 遲佑成

臺北市立大學 資訊科學系 碩士班一年級 遲佑成


焦慮症患者稽低收入戶家庭

  父親心臟疾病療養中、母親因工作及壓力有憂鬱症及多種慢性病。原本因家人車禍的官司問題而興起攻讀法律、成為律師的想法,但卻因罹患焦慮症及家境因素無法從事夢想中的律師工作,研究所改念資訊科學系、希望能習得第二專長。
  目前家中屬低收入戶,平時支出靠在學校工讀,希望畢業後能盡快找到好的工作、改善家中經濟狀況,未來的夢想是希望能引進人工智慧的方式協助法院處理紛爭。


博愛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  因父親中壯年期受心臟病襲擊,身體狀況一直不佳無法正常工作,工作外常需至運動場所走路復健,媽媽為顧慮爸爸健康,也經常與他一同前往運動,以照護爸爸的身體,原先父母都在市場工作也因此而工作時間被迫大幅縮短。
  高中則因家中環境的不安定而成了嚴重焦慮症患者,別人平時可以輕易做到的事情我會因為該症的問題受有影響,因此最嚴重時同樣事情我必須花多於別人十倍以上時間的完成,疾病因此對於我的學習產生了影響。為克服此困難,因此我除課業外,必須花費長期且大量的時間進行正念治療。在長年堅持,日復一日,每天花費數小時的時間練習下,十年後的現在,症狀已改善了不少。
  很感謝台北市博愛福利基金會給予了獎助學金的資助,讓我在花費大量時間進行治療時,不必顧慮經濟問題,因此使身心症的改善及課業上的學習均可兼顧。希望未來於博愛基金會的幫助下,我可以更為進步,有朝一日可以不再受其侷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