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5屆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1513 大學生組 林凱翔

玄奘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大學二年級 林凱翔


家暴失恃 低收入戶

  父親家暴而在3歲時由法院裁定父母離婚、而將監護權判給母親,但母親在他7歲時肝癌過世,由於祖父母皆已過世、也無親戚照顧所以在12歲時轉給父親照顧,但因父親家暴而又轉給寄養家庭......一路以來就是在寄養家庭與安置機構裡流連成長。
  曾經因為晦暗的童年陰影而悲觀且防衛心十足,在至少經歷了3個心理諮詢師之後逐漸好轉,也因此但社工有著非常緊密的連結。高中時因為經常性的頭痛發現患有色體異常的毛毛樣罕見疾病,開刀後復健花了3年的時間而無法立刻升學。在存了一些錢之後、終於重返大學,因為國中時就夢想成為社工、所以選讀社工系,成績非常優秀,也非常積極從事社工活動,希望能幫助更多「小時候的自己」,默默地成為他們背後的力量與依靠。


博愛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  很高興這次能獲得台北市博愛福利基金會所提供的獎助學金,對我來說幫助真的很大。
  從小,經歷了各式各樣的安置機構,對於「社工」這個職業,算是接觸的非常頻繁,可能是因為換機構的頻率比較頻繁,因此對於失去父母的我來說,我的社工就是如同父母的存在,也塑造出了我對這個職業的嚮往。可是當初因為生了病、要付醫藥費以及復健,沒辦法應屆繼續念大學,就這樣一直到23歲才回到大學校園念社工系,今年是我有低收身分的最後一年,在這2年我都在努力地存接下來的學費,因為接下來沒有低收身分後,所有的學費及生活費都會是我最急迫要解決的問題。
  因此我在學業上一直特別努力,為的就是可以多申請一些獎學金。這是我第一次申請博愛獎助學金,其實蠻驚訝的,因為一般比較高額的獎學金很難第一次就申請到,因此真的特別感謝台北市博愛福利基金會,雖然這也是我最後一次有資格申請,但是真的讓我減輕了很多面對未來的壓力,也讓我能更專注在學業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