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5屆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1515 大學生組 施宏強

國立高雄大學 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 大學一年級 施宏強


偏鄉隔代教養 低收入戶

  出生於新竹縣五峰鄉的部落,母親因身心障礙而長期在安養院療養中,由91歲的外曾祖母隔代教養長大。
從國中開始便會去工地打工,對於修理電器很有興趣而選讀電機空調科,已考取電器修護乙級技術士、和冷凍空調修護丙級技術士證照。
  出生地是菸酒檳榔甚至毒品氾濫的偏鄉部落,「貧困」是如影隨形、揮之不去的夢魘。曾和外曾祖母一包土司過三餐,或是只有鹹魚配白飯。成長過程深受許多社福團體的協助:五峰毛圃教會或是至善基金會經常會訪視及提供物資,也因此讓宏強決定在自己有能力時也要回饋他人,在高中三年便積極從事志工活動,不管是午餐團膳的惜福餐志工,或是醫療服務隊志工都能看到他的身影。
  目前經濟來源為低收補助和自己的工讀,希望能透過教育翻轉出身,將從大一開始積極準備各項技師及原住民公職考試,希望將來能把所學回饋家鄉、改善部落環境。

博愛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  我是國立高雄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一年級的施宏強,非常感謝台北市博愛福利基金會能提供這一份獎助學金,這對我不僅僅是一份獎助學金,更是基金會與各位評審們給予的一份認同與肯定。對一個來自於新竹縣五峰鄉偏遠地區的「清貧」學生,沒有任何家庭資源,曾經不知下一餐在何處的我,追尋夢想很難也很遙遠,但要我放棄追夢,絕對不在我的現有目標與選擇上,放棄夢想等同於回過頭往後走,就會是偏鄉的問題與貧困的未來。
  請各位放心,我會珍惜並善用這一筆得來不易的獎助學金,這份獎金可挹注我在大學基本生活開銷及課本文具採買,也讓我在課業之外能無後顧之憂,我會仰起頭往前走,成為更好的自己,絕不放棄我的夢想計畫,謝謝基金會能無私提供給弱勢學生(或者是身心障礙學生)一個機會,一個勇敢追夢的機會,未來我若能有所成,也必定回饋於弱勢且上進的學子們。
  一直感念,社會上存在很多溫暖與善良,我很珍惜社會給予的所有資源,期許自己並努力充實不足之處,我在追尋自己人生的夢想,一路上崎嶇蜿蜒,遭遇諸多困難,但我相信只要堅持信念,教育的力量可以翻轉貧困的人生,我本人在此致上最衷心的謝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