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5屆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1520 大學生組 陳柏翰

國立清華大學    外國語文學系 大學二年級 陳柏翰


早產致視網膜剝離及病變

  早產致視網膜病變,左眼全盲、右眼只有0.01視力(視野5公分),但是卻非常努力學習以及從事各種志工服務。曾在2018年前往泰緬邊區從事國際志工,並接受泰北之音廣播電台專訪「從五公分到五千公里的國際視野」。
  曾2度獲得總統教育獎,2018年獲選擔任SOC保德信基金會全國青少年志工校園公益宣導影片主角及代言人,2020年擔任台積電招募部--校園人才招募服務代表,優秀事蹟常見各大媒報導
  至今已考取日檢N2、參加JAL第37屆日本航空盃北區大專院校日語演講比賽、進入7人決賽。目前以全民英檢最高級以及日檢N1為目標。同時擅長陶笛演奏,曾於2019年在清華大學演奏陶笛,協助校方旭日扶弱計畫募款活動;日前柏翰亦來信向博愛基金會表示,若日後有需要協助演奏募款、他當義不容辭,令人相當感動。


博愛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  適值COVID-19疫情肆無忌憚地蔓延,台北市博愛福利基金會送暖依舊無礙;連續兩年防疫考量而停辦的頒獎典禮,儘管獲獎學生們無法親自向主辦單位及諸多獎助金捐款者致謝,但,我一直深信,這一份愛是會傳染人的,而且我們無須懷疑亦無須抵抗,唯有心懷感激並伺機擴散,因為,這將會是一個「善的循環」。
  事實上,「以順處逆」的個人特質,讓我在各個學習階段的歷程中,逐漸的體悟「重視自己﹑珍愛家人朋友﹑培養對社會的責任感」的重要。在防疫期間致上這些得獎感言,除了向您報告我在生活及學習上因為有您的熱忱與愛心獎助,而能繼續踏穩腳步繼續努力以赴之外,為了傳遞與您相同的這一份愛,以及善盡社會責任所做的努力,我也期勉自己未來能順利完成中等教育學程並成為一位好老師,讓我憑藉著『愛、希望與勇氣』能從五公分的視野距離走到了五千公里外;更願以國立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的期勉:「於逆境中,自強以不息,於板蕩中,厚德以載物」繼續自我砥礪、多元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