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5屆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1523 大學生組 游高晏

國立中央大學 中文系 大學一年級 游高晏


先天性重度自閉症合併多重障礙

  2歲確診重度自閉症合併多重障礙,無法言語、無法控制自己的肌肉肢體和情緒,父母因此辭職在家並遍尋醫治方法。7歲時治療師建議高晏母親讓他學習注音打字溝通,經過漫長且艱辛的學習過程後,意外發現他異於常人的文學天賦。
  小二時透過打字要求轉讀普通班,但因為高晏無法言語、無法寫字也無法控制自我行為,開始母親漫長的陪讀生活。課業成績卓越、文學比賽獲獎不斷,各大媒體報導他的奇蹟,和妹妹感情極佳。
  文字精簡而洗鍊有文言詩意,曾在12歲時出版《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》,讓人得以一窺自閉症兒童的世界觀。曾多次在母親的陪伴下以打字方式進行分享會,並不定期透過臉書粉專「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」發表個人文章。今年透過特殊選才招生,以文學資優錄取中央大學中文系。

博愛獎助學金得獎感言

  收到那一疊資料的時候,是母親聽到門鈴聲,趕緊戴上口罩開門出去,小心從郵差手中接過表格、完成簽收的動作卻像已經要受獎的一系列準備過程。沒有辦法親臨盛會,我們仍在以酒精淨手、消毒了郵件封面以後,以慎重的歡喜心、開啟了它:看到那張證書、要簽回的資料、還有那條彩帶,都讓我們一家在最近壓抑沉重的心情裡,豁然開朗了起來。父親還讓我揹上那條印有我名字的授獎彩帶,開心留影。照片放上臉書,得到近三百個讚、與眾多留言恭喜,這可能是在最近疫情陰霾下,於人於己都難得的歡欣與寬慰。
  只是看到大家的恭喜和證書上懇切的鼓勵,又覺得汗顏——一直以來,總希望自己能憑實力和本事,幫父母減輕一些經濟負擔,可實際上卻一直依賴、仰仗著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,還有像台北市博愛福利基金會這樣的獎助學金支持。汗顏之餘,亦備感持續上進的動力,在這個從申請至得獎的過程裡,我不僅被看到,也檢視了自我,讓自己對未來有了更清楚的規劃和更大的信心。我想,這亦是基金會散播愛與支持教育的初衷吧。